2013年7月5日

台南的樣子


很多人寫過關於台南的樣子,慢活的、熱情的、敦厚的、古樸的、傳統的、歷史的、好味道的樣子。
到過台南幾次,都是為了我的好姊妹去的。十八歲就認識的好姊妹,朝朝夕夕住在一起兩年,是個會一起做傻事傻夢的年紀。
有這樣的好姊妹,不管何時抵達台南,一通電話,人和車便備妥待命,載我在大街小巷繞著,好姊妹總是像個盡責的導遊在車上跟我叨絮著,左邊是XXX,右邊巷子進去是OOO,於是,我遊歷了台南的大街小巷無數次,但十幾年了,卻從沒搞懂台南有哪些老街,從沒跟觀光客擠在安平過;有這樣的好姊妹,我甚至少有機會品嘗府城美食,因為晚飯時間一到,總有家人殷切催促回家吃飯;有這樣的好姊妹,當然更甭說體驗哪個舊市場某老宅懷舊住宿風格了。
這一次我交代了好姊妹,想看看熱蘭遮城,想看看全臺首學,想看看.....很多屬於府城的、書上寫的"景點"。好姊妹頗不以為然,那些景點是寫給觀光客看的! 住在台南幾十年的她實在不懂,那堵她老公從小尿尿長大的舊牆有啥好看? 也不懂,要側身才擠得進去,有異味還晃悠悠的老咖啡店,有什麼好? 天氣出奇的熱,誰都沒興致下車,於是我們坐在車上,走走聊聊,聊彼此的生活、彼此的家人、彼此的煩惱。又是透過車窗,我看到舊堡壘,看到了全臺首學,這次,多看了佳佳西市場.....
台南的樣子是什麼? 走訪一趟台南,我還是沒尋到書裡寫的府城的美,但是離開的時間到了,臨行前伯母遞給我一箱10斤重的芒果,自家人栽種的,趕新鮮算準了我要離去的早晨現採。 原來,台南的樣子,就是回家的樣子,拖著沉甸甸的芒果,我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