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一起出國增光吧!

真的抱歉,對於真心想支持書店的人,挑了一堆書要結帳,才發現現金不足,本店卻又不提供刷卡服務,很抱歉得勞煩你們跑一趟,到巷口提款機領款。書店利潤微薄,實在無法負擔刷卡的手續費啊!
今晚就來了位日本人,發生了這樣的故事。結帳時才發現台幣現金不夠,我滿懷歉意,指引她最近的巷口有提款機可領錢,20分鐘後她回來卻表示機器沒吐出鈔票,倒是吐出一張收據,我看了收據,徒有代碼卻顯示不出任何說明,也不知到底有沒扣款,銀行早已關門,保險起見,乾脆陪她回去提款機,直接打電話確認。還好只是交易失敗,並未有額外損失。
但如此一來,她只能重新考慮哪一件才是她的來台必敗。我告訴她沒關係,留下一點遺憾,是下次來台的理由。走回書店路上,一邊閒聊,她來台洽公三天,今天是她辦完公差硬擠出來的小假日,閒晃中她看見Zeelandia的招牌,一直猶豫著要不要上來,來回了幾次,決定上來看看,沒想到看似民宅的二樓,居然有一家這麼特別的
回到書店,她坦然得可愛,把皮包裡僅有的台幣500元全攤開,看了看我,仿佛問我她可以帶走什麼?看著她挑選的商品,二皿的手作紙,手工紅包袋,花之良展的飛機卡片,mumu 的紙捲彩繪筆,Zeelandia 精選的茶葉,老實說每件都是我的心頭好,每件產品我都可以說出它們之所以在這裡的種種。該捨棄誰?真難!我逐一介紹這些產品的特色,把決定權還她,只恨自己的英文太憋,產品很好但會用的字實在有限。
好不容易完成那500元的結帳,過程中,我隨口問了她住在哪個旅館,以為她應該住在腳程可到的周圍,她回答要坐計程車回旅館,可錢都花了完哪?她說司機應該可以在飯店門口等一會吧!好吧!克制不了的雞婆個性,了解她住的飯店,應該在我繞一下可以順便送她回去的途中,我小心建議她(畢竟素昧平生,出門在外,太熱心的陌生人..),稍等我十分鐘關了店,我可以帶你去坐捷運送你回旅館。她倒是全無介心很高興的同意了。台北的計程車資對這位生活在東京的小姐來說不算什麼,我的提議,對她來說,可以在陌生的城市體驗大眾交通工具,是最貼近城市的旅行方式吧!她說那太好了,如果我可以帶她回飯店,等她一下,她可回飯店換錢,桌上的商品就可以全帶走了!
總之,今晚,要不是小黃運將,不然就是我這個缺營業額的書店老闆娘,在飯店大廳等她換鈔票了!所以,二皿的手作紙,紅包袋,花之良展的飛機卡片,mumu 的紙捲筆,台灣的好茶葉,太棒了,一件都沒少,一起出國增光!
回家路上,忍不住想起以前,一個人拉著一只皮箱出國賺外匯的日子,想到made in Taiwan的產品可以在世界的某個角落發光,哪怕只是一點微不足道的光,都可以讓我樂此不疲到處奔命。不過今晚發的....真的不足以稱之為光啦,我只能說我的胃口真的越來越小越來越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