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書店日常】之高中女孩 一

前幾天來了一位,在青年旅舍上班的年輕人,青年旅舍即將開幕了,主管交代他,來旅遊書店看看,他們想買一些和台灣旅遊相關的書。他問我,有沒有二手書?我說我們二手書比較少,大多是新書。一接收到客人的需求,心裡的掃描器也跟著很快地,掃過"迷台灣"的架上,「嗯!這一本、那一本、還有那一本...應該很適合」。準備鼓起三寸不爛之舌,想到Zeelandia 推薦的好書,即將散佈到另一個旅人的空間,令人期待。不過,都還沒開口介紹,他就說「所以這邊的書比較貴。」好吧......那就不多嘴了。
同一天的晚上,一位唸私校的高一女生自己來書店,她說她段考考差了,來尋找療癒。真是個小大人,沒問題,大姊(應該還不算阿姨吧...XD)就陪你聊聊。一邊整理書, 一邊和她閒聊。從旅行聊到巴爾幹半島的戰爭,聊到目前新內閣人選,聊到左派、右派......大姊我都快招架不住了,問她你都是從哪知道這些資訊?她反問我,你都不關心時事嗎.......最後本想推薦她看一本書,不過她完全沒興趣,她想看「旅行的異議」。我真是管太多的大姊啊!這樣的女孩還需要人家提供意見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