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4日

望安行

望安的沙灘很乾淨,是沙灘原本該有的樣子。台灣也只剩下離島的離離島,才能再見到海岸線該有的樣子。

傍晚的望安,觀光客已離去大半。穿著泳褲的大哥,手裡拿著一只蛙鏡,往海邊信步走去,簡單暖身後,雙手划著自由式隨著溫柔的濤浪緩緩前進,就快看不到人了,突然又瞥見,小小的身影,換了蛙式回來,就這樣自由式、蛙式、仰式,直的橫的來回好幾趟,直到太陽真要下山了,海水漸漸變冷,這才起身回家。那樣自在、閒適、理所當然地進出這一大片海灘,彷彿是自家後院,這世上還會有比他富裕的人嗎?擁有這麼一大片私人海水浴場!

在望安,我感受到一種富裕又自足的生活態度,讓人有點忌妒。自己出資修復祖厝的曾家,每天開大門歡迎觀光客入內參觀,相較於那些登錄為古蹟就會自焚的老宅,曾家人特別富裕嗎?我覺得那是知足之餘,對生命裡有比金錢更重要之事的體認。

在望安住宿的經濟型民宿,設備差強人意,但生意不錯,夏天有觀光客,冬天有釣客,民宿老闆說,他們沒什麼淡旺季,好像日子本來就該這麼安安穩穩的過著。我沒問大陸觀光客對他們是否有影響,大陸觀光客興許很少在這住上,來或不來,對他們的影響大概都很小吧!
就在即將抵達望安的船上,船舷邊當地人很熱心地介紹,對面就是將軍嶼,有小香港之稱,將軍嶼都住船長,都蠻有錢的,島上的房子可不便宜。我相信,畢竟拿了性命與海搏鬥,若能有所掙得,也是應該。

我們時不時就會被迫聚焦、被提醒或是無限放大某些議題。例如:用觀光救經濟、發展博弈救觀光、大陸觀光客少一半怎麼辦.....每天的每天我們越是討論好像越是一籌莫展,不知未來該何去何從。但出了海,沒了訊號,少了那些吵雜卻又舉證歷歷的,這些那些問題,我所看見的生命,卻比我們所以為的,要豐富得多。觀光不一定是一個提振經濟的必然方向,大陸人也不一定是發展觀光唯一要爭取,更重要的,經濟開發不一定就會讓人人安居樂業。生命總有那麼多面向等待我們發掘、努力、體驗,只是我們若都疏於發掘自己的多元,那麼也只能在複製別人經驗中無限輪迴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