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

一個不走進書店的理由

有位書店朋友出門旅行好一陣子,上個月傳來拜年的簡訊,說他一月時曾返台,來書店想跟我打聲招呼,但我已關燈,就沒上來打擾,接著他又出門了。

前幾天另一位書店朋友來訊說要來,最後我沒等到他,就私自猜測年假期間不會有人那麼晚還來書店,提早一個小時關燈。沒想到回到家收到他留言,他去了,但燈卻熄了。


想到有人到了一樓,卻只能惋惜的,望向那熄了燈,也許都還溫熱的Zeelandia招牌。我在心裡默默獻上祝福,希望遠行者一切平安。希望我錯過的只是人生中的微不足道。


這幾天我不在,據報,來了一些人,一上來先是一愣,隨即明白今天是那結帳會手忙腳亂的幫手留守。我可以想像你們那一愣的神情。不管是帶新朋友來認識書店的,是偶爾來晃晃聊聊的,還有特來留下小禮物的。我都衷心歡喜你們想到這裏,很偶爾,我還可以從你們當時在書店說或問了什麼?買什麼?猜到是誰來過了。


人和人的流動不斷地累積Zeelandia的故事,我感受到你們的需要,也努力讓Zeelandia的燈可以一直亮下去,書店因為彼此溫暖而存在,我實在想不到,一個不走進書店的理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