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7日

年節憶灶

第一次在台北過年,ㄧ大早被安靜叫醒,原來台北也可以這麼靜!而居然,靜到極致也是ㄧ種鬧鈴聲響,讓人迫不及待起來探探這麼靜的台北是什麼樣的景?
往常的幾十個年,固定和家人回羅東-父親的老家過年。家族的人全聚在一起將近三十個人,老家是祖父母年輕時蓋的,彷彿預知他們是頗能增產報國的一對,很有遠見的蓋了三層樓,又很有遠見的在三層樓裏蓋了兩口爐灶,好方便這麼多口子煮飯燒洗澡水,但計畫趕不上時代變化,瓦斯慢慢普及生活中,一口爐灶顯得綽綽有餘,另一口灶只得有一搭沒一搭扮演副手的角色。印象中通常是過年過節,兩口灶才有機會同時啟用。後來,連過年時起ㄧ爐火就已足夠,想當然終有一天,阿嬤的灶會離開我的生活。前年該是它最後出任務的幾次,我特意記得幫它拍張照,它會長留我心裏我知道。何止是灶?年年伴隨著一起過年的人,也漸漸不同。有人離去,也有新生命加入,然後終於到了,好像再沒理由回老家過年的這一年。
索性就輕鬆點,年夜飯請餐廳張羅吧!母親及嬸嬸們好不容易可以卸下重擔,單純只享受吃頓飯的年夜飯。這幾天隨著年節氣氛逼近,忍不住想起,那需要兩張乒乓球桌合併才能擺滿的一家族吃的年夜菜,雖然沒餐廳精緻,年節該有也年年都有的長年菜、滷豬腳,燉雞湯,家常得令人期待;想起大家站著、轉著那一大乒乓球桌吃,以免吃得到東邊吃不到西邊的熱鬧,心裏還是難免有些悵然。還好,昨晚,很有廚師天份後來卻變廠長的阿叔,送來他家自製的蘿蔔糕!是啊!有自家做的蘿蔔糕可吃才算是過年,什麼都外包給餐廳張羅,那還叫什麼年呢?不過話說回來,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是個只需等吃的幸福孩子,年年都有父母張羅年夜飯,那麼不管在哪吃都好,都該好好珍惜。又要過年了,祝福你們闔家團團圓圓過好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