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旅人讀書【最大的寧靜】

昨晚讀書會進行了「最大的寧靜」這本書。
我在今年福袋裏的秘密選書裡也塞了這本書!敢放進福袋裏的秘密選書,當然是因為我很有信心,相信它必定不會讓人失望。
李娟寫哈薩克遊牧民族的故事,這是第四本了。從春天寫到夏天,這一本「最大的寧靜」寫的是冬季遊牧民族的生活記事。為了描寫哈薩克遊牧民族的生活,成長於漢族家庭的李娟跟著遊牧家族一起生活、放牧,而有了這麼多關於遊牧民族的故事。
為什麼要幫哈薩克牧民做紀錄?李娟當然有她想關懷的,關於即將消逝的遊牧傳統,以及對封閉草場政策的質疑。但是在一篇篇的故事裡,李娟從未抒發過她個人的想法,也從不大聲疾呼。和一群連語言溝通都有困難的哈薩克族一起生活,她只以眼睛觀察,寫下一篇篇牧民生活的喜怒哀樂,寫的是哈薩克人家常得不能再家常的日常生活,卻也是我們習慣所謂的"文明"所無法想像的"儉樸"生活。所謂"文明"到底是誰才有資格定義?我無法回答,只能試著用"儉樸"形容那樣的生活,雖然它在我眼裡以"拮据克難"形容會更貼切!當生活的清潔或飲用水得靠著每天出門揹雪回來才有得用,那是我們所無法想像的克難!但在這樣傳統的生活型態,卻已延續了上千年,處處充滿與自然共存的古老智慧,我又怎能以"拮据"去詆毀那與智慧共存的生活?
看過「最大的寧靜」的朋友們,你們一定都深深喜歡上居麻這一家人吧!清晨起床需要老婆子連哄帶騙、出門放羊即便凍得臉發青卻永遠最晚回家的居麻老爹,羨慕在城裡上學的姑娘、卻一年年陪伴著父母放牧耽誤了青春的加瑪,居麻夫婦手掌心的小王子、出門卻懂事有禮像個大人的札達.......在零下四十度的孤寂雪地,每個人的存在都很鮮明且獨一無二,即便只是尋找駱駝路過的牧人,都令人驚喜,缺一不可。
昨晚讀書會有人說,可惜書裡照片太少,真想知道,放了整天的羊,被凍傻得還沒喘過氣來卻把老婆子抱過來亂親一把的居麻,是長什麼樣?我在李娟的博客裡撈了好久,找到幾張照片,一起與你們分享。
照片一:居麻一家。最左邊的姑娘是李娟小姐。
照片二:冬窩子裡的早茶
照片三:冬窩子裡,以及那隻需要被照護的少先隊羔羊
(以上照片來自李娟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0i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