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記 旅人們的老樹

這張照片是書店開幕前拍攝的,坐在桌前望出去的景色。
初秋的季節,太陽下山,風微微吹著,對面的老榕樹,被風吹得搖頭晃腦,樹葉在夜色中舞著,天色逐漸昏暗,我其實看不清他跳得如何,只聽聞他在風中颯颯地響著,我想他應該舞得很自在,我埋頭為開店瑣事繼續奮戰,為自己和一家書店即將在此開始一趟新的旅程,感到幸福。
開店的日子,大部分門都開著,剛好遮蔽了我望向窗外的景色,老榕樹的春秋變化我其實很少見到,只聽聞見他被風吹得漫天飛舞的聲響,那聲響讓書房更顯安靜,那聲響也令我心安,有時收拾完畢關了招牌燈後,好不容易得空坐下來,那聲響撫慰了我一整天的疲憊。
我以為他會一直都在,陪著書房,陪著旅人們。
前陣子,他所有能跳舞的四肢被修剪得一乾二淨,我知他心裡肯定不願意,每天開店拉開窗簾時,總不忘安慰他一下,別擔心很快會再長出來的,大家都說榕樹生命 力很旺盛。再過一陣子,陸續有人前來攀上爬下,有庭園造景的,有線電視業者,中華電信,電力公司.....從他們的對話,我知道老樹必須離開,但他實在在 這住太久了,家家戶戶的日常生活全都和他糾纏得盤根錯節,剪不斷理還亂。
知道他將離開,我每天總算認真的多看它幾眼,問他何時會離開?需不需要辦個farewell party?他無語。我心裡不捨,問了知道的人,說他會被移走,因為他的根長期盤著牆,越來越重,哪天颱風吹垮了牆壓倒人或車,誰都無法負責。至於移去 哪? 不知道。我心想,會不會又是公休日星期二? 星期三一來連說再見的機會都沒,已是景物全非。
今天到了書店,移樹的單位已經佔據了巷道,為了民宅牆壁不倒,只好從樹根處一節節的鋸斷,老樹最後被鋸成只剩中身樹幹,這樣能移去哪呢?
這幾天我一直在想,要寫些什麼紀念我們彼此陪伴的這段日子,好文寫不出來,只好搜尋曾經拍過的照片,找來找去居然都是些斷影殘念,他從來沒當過我鏡頭裡的主角,儘管遺憾,但說再見的時間已到,看著他被吊卡吊起丟上貨車,我在心裡說了無數次的再見了....多保重....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但讓綠蔭成追憶
且把青葉放心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