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書店日常】之高中女孩 二

最近和高中女孩特別有緣。
這個週末剛開店,就迎來兩位特地從新竹來逛書店的16歲女孩,剛段考完,兩個人結伴安排一趟台北小旅行,特地搜尋台北有什麼書店。16歲的女孩剛蛻掉一點稚氣,東看看西翻翻,時不時傳來驚呼聲,對什麼都顯現著莫大的興趣,對世界充滿渴望與求知慾的年輕人,看在阿姨眼裡(沒辦法,他們真叫我阿姨,不是大姊),書店能吸引這樣的人來,真的很有成就感!
這幾年,學生來書店,大概百分之九十都是想採訪寫報告。開店前兩年還維持一定的熱情陪學生完成作業,可時間久了,面對不管什麼年級、什麼科系、什麼老師,都出一樣的作業叫"獨立書店報告"時,不免感到疲乏。大部分的人都在做照表操課一樣的事。
母親節的那個周日午後,下著雷陣雨,大家都忙著慶祝母親節,書店特別冷清,有個年輕學生進來書店直接走向我,我看著她,臉上掛著101種標準式的禮貌笑容心想,又來一個想寫獨立書店報告的。接著,她掏出兩千元說:「我想加入會員!」就在0.3秒的瞬間,臉部肌肉迅速停格,然後又迅速恢復標準式笑容。大概她也被我的表情弄得有點緊張,她重覆了第二次後,阿姨我才「啊~喔~喔~好的好的~」,總算明白她的意思。
要給高中生看什麼書呢?她想看什麼書呢?一邊請她填寫基本資料,一邊開啟我為愛書人搜尋好書的雷達,有點擔心我的雷達,在高中生身上能發揮作用嗎?尤其才第一次碰面。和她閒聊,她最近正在看卡謬的「薛西弗斯的神話」,好威的書,完全不是我熟悉的領域。好奇問她為何會想看這本書?她說是朋友推薦的。為何想參加會員?她希望可以多看點書。是一個渴望跟自己生命本質對話的年輕人。
其實也不是說會想逛書店,會閱讀的人就代表什麼。生命的體現、視野的豐厚都得靠自我不斷體驗累積。書裡畢竟是他人的世界,走出去了,才能擁有自己的世界。阿姨每天坐在書店看世界,成人不見得比孩子懂得這家書店,被叫阿姨都甘願哪;再者,阿姨也該出門晃晃了,不然世界都快不認得阿姨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