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

一個人,在大里

搭乘區間車,過了福隆,窗外景色從環翠山景,突然一片闊海藍天,車廂裡老老少少,不論是旅人,或是往返頻繁的常民,莫不被這片寬廣給吸引。「看,海耶!」阿嬤哄著孫,即時幫不耐久坐的孫子轉移注意力。「看,是海!」旅人喚了隔壁打盹的旅伴,兩人興奮的拍起了照。是啊!是海,沿著濱海線的鐵道,讓車廂裏每個人都幸福了起來。
濱臨著海岸的大里火車站,包括我只有兩個人下車。大里鎮只一條街,也臨著海,來回約一百公尺,二十幾戶人家,一間小廟,一個小漁港,密度最高的是柑仔店,短短一條街居然有二間。傍晚大家都坐在門口看海納涼聊天,我騎著單車,闖進這別有天地的小聚落,叨擾了,他們倒是全沒見怪,只對我笑笑,出來騎車喔!好似我就住這,是隔壁濱海街xx號家的鄰居。
沒什麼人的大里站,卻有一設備規模齊全的遊客中心。走到大里遊客中心,我才想起,幾年前走草嶺古道時曾在這休憩過,那是個週末,遊客中心滿滿的健行客很熱鬧,和幾步遙的大里完全不同光景。來回濱海線這麼多年,從未想過在大里停留,這個位居台北及宜蘭的中點,如今隨著北宜之間距離越來越短,會想在大里停留的人是不是更少?說到底,大里也真是沒什麼,沒有超商、沒有小吃店,卻有大海、以及滿天的星斗。
如果你只想找個地方放空,這個什麼都沒有的小聚落是好選擇。從台北出發,搭區間車到大里,一個小時就有一班車可抵大里,車程大約一個半小時。下了火車就看得到海,步行可以抵達漁港、海邊、漁人聚落,聽夠了浪濤聲,可以當天往返台北。想再放慢腳步也行,有背包客棧。那一晚,來自大陸的環島背包客,在岸邊釣了二尾小魚,隔天的早餐有著落了,是一鍋很有海味的魚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