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關於獨立

七月開始實施每週店休三日,但大多數的店休日,不知為何,總還是有事得到書店。上周四,決定一定要出發,前往不是書店的方向。很想騎車,雖然天氣火熱,帶足了兩壺水,把自己包得密不透風,太陽正發威的早上11:00出發,沿著大佳河濱公園自行車道,一路騎到淡水,目的地是有河Book,結果還是往”書店”的方向!想像自己將在淡水河邊,喝冰咖啡、吹冷氣、看書,休息過後,再乘著淡水河風、賞夕陽,慢慢騎回台北,多麼小確幸的行程啊!

也許是個性使然,我總給人很獨立的印象,從高中時代開始吧,生日那天,會刻意一個人去想去的地方,有時是看場電影,有時去光華商場逛舊書攤,有時請自己吃餐好的。對我來說,自己去做件讓自己開心的事,是最放鬆的,即使是再熟悉的人陪伴,總免不了要顧及對方喜好。

至於一個人出遠門旅行這個習慣,大概是很多年前,從原本兩個人結伴生活,不得不變成一個人生活開始,才慢慢培養自己。從兩個人變成一個人,要適應的當然不只是旅行這件事。生活上無所不在的寂寞感隨時侵蝕著自己。一開始,我對於獨自出門旅行,幾乎無法想像。運氣很好的是,那時剛好公司開始派予我國外出差的任務,因為是公差,有工作上的壓力,也因為是公差,每天行程滿檔,根本無暇多想什麼,連多餘的在機場候機時間,大多是開著電腦,在趕出差報告中渡過。就這樣,一個人拉著行李箱跑過幾回後,我知道自己出門旅行的時間到了。

把工作辭了,去了一趟尼泊爾、印度。不算在外流浪很久,但那就是一趟完全屬於自己的旅程,有一個人愛走便走,不想動就繼續待著的自由,當然也有一個人面對陌生地的惶恐。這一趟旅程,在尼泊爾健行了幾天,風景很美,porter卻很貪,還有印度火車上來得正是時候的冷氣,那陣涼風令我感動到差點掉淚,發了一通國際簡訊只為了說「媽啊~我吹到冷氣了」….總總都令人至今難忘。

從此以後,我開始懂得享受一個人的旅行,或說享受一個人的生活。那是一種”找回”讓自己活得更好的自信的感動。是找回,不是找到,因為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讓自己活得更好的能力,也應該努力為自己找回這種自信。而這樣的自信一旦開始,也才懂得享受一個人快樂與否都是自己掌握,不用老依賴著別人。不可否認,人世間總有太多打擊,時不時會有人讓我們不開心,但如果你曾經享受過一個人的美好,你就會有信心再把它找回來的。情人節有沒有情人讓我們開心都不重要,自己讓自己開心最重要。

那一天,除了中途剎車卡住,還好熱心路人幫忙,回程天色太暗,有點小迷路,一樣路人熱心指引。是的,一個人出門在外,就是要練習自己尋求協助。除此外,很順利地完成台北淡水的單車行。獨立需要練習也是習慣,旅行就是最好的訓練。這台單車跟了我十幾年,在路邊撿回的,撿回時當然不是這樣,現在是它這輩子最帥氣的時候,很有故事,先拍張照留念,改天我也想說說它的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