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玉里偶記

追火車那天下午,在花蓮玉里停留了好幾個小時,等待一班北上的白鐵仔。第一次在玉里停留,時間剛好夠我逛逛當地市場,市場裡有個流動書販,幾個太太在挑書。我隨口問個太太「玉里有書店嗎?」「有吧..."精藝"那家應該算書店。」
循著指示找到這家"精藝生活文化廣場"。這應該是家老書局,就像台灣偏鄉所有書局的命運一樣,為了生存最後慢慢變成文具店及生活雜貨店。走進店裡,書架區連燈都沒開,除了漫畫、輕小說佔有大部分書架,其他書籍沒有分類的堆滿本來應該中島的書區,也幾乎淹沒走道,小心翼翼挪動腳步靠近那個中島,有點意外,新上市的書不少,是不錯的書。例如:<濁水溪三百年>、水瓶子的<我的書店時光>、王春子<你的早晨是什麼?>等。
和老闆閒聊了一下,在玉里開了三十幾年的書店,以前書的數量當然不是這樣的,還有二樓,另外在花蓮市區還有兩家"書店",現在只是文具店(其中一家叫志學書房)。在玉里的"精藝",因為和經銷商配合很久,他們還算願意送書過來,只要每月不要退得"太離譜"。每月大概進書900本(進書比我多好多.....),賣得速度趕不上出書,所以每月也退不少。如果經銷商不送或太慢,他就跟博客來訂書。
問:「在網路訂?那照訂價賣?」
老闆:「訂價誰要買?當然就七九折賣!」嗄?那.....
老闆:「反正照訂價賣也只賺幾十塊,有差嗎?文具比書好賣,反正如果客人要,妳看我還賣洗髪精,還有墨水匣。」
聊了一下,知道我正在等下一班火車,老闆堅持要借我自行車看看玉里風光,「如果不怕熱,玉里的自行車道騎一圈不錯,妳時間還夠!」
(老闆~現在正中午11點.....我很怕熱...)
但老闆勝情實在難卻,還配了一位帶路小妹,附贈一瓶礦泉水!我....只好跟它拼了.....接近中午的11點,跟著熱情的玉里人上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