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2014 我記行天宮

從小在行天宮附近長大,甚至可以說我是關老爺看著長大的。據未經證實,年輕時就在行天宮當"效勞生"(就是志工)的姨媽說,一天晚上睡覺夢到,關老爺抱了一個紅通通的女嬰,然後隔天就聽到我媽把我落地的消息,我無法親眼證實這個夢,但我姨媽說得活靈活現,我每次聽,眼神透露狐疑,但心裡總信個七八十。小時候我媽很忙,我就跟著姨媽在行天宮進進出出。最喜歡跟著進出休息室及廚房,”閒人勿進”的招牌阻不了我,跟在姨媽身後,我也是被關老爺應許進入秘密基地的一份子。還喜歡在進入主殿旁的階梯溜滑梯,旁邊牆上有台紅色投幣式公用電話,我媽有時會在那排隊打電話,我就溜滑梯等她。投幣式公用電話一直都在,當然紅色的那一款早被淘汰,也早已沒人排隊,但經過時看見那台電話還在,好像行天宮記憶中的風景,一直都在,那些走過的歲月沒多大變化,令人安心。
行天宮這幾年的發展,一直讓我覺得非常跟得上時代潮流,現在那些社區大學開的課,早在我小時後,行天宮都有,我媽寫過書法、畫過國畫、素描。行天宮不管哪個角落包括廁所,都非常乾淨,總有二三個志工或站崗或打掃,非常有效率。雖然我從小在那進出,雖然我有個很靠譜的姨媽在那做效勞生(對了,我從小收驚不用排隊),我卻不認識行天宮所謂的高層,對我來說,行天宮的老闆是關老爺,但有工作經驗後,拿企業標準來看,這是一間我覺得很符合企業標準的單位機關,比起很多企業組織有更完善SOP流程的廟。
尤其這幾年,觀光客越來越多,走進廟裡,各式訓練有素的服務人員,讓你在傳統的廟宇裡,享受企業化有效率有禮貌的服務。行天宮更重新整修周邊景觀,新的人行道、新的花圃,包括那些地下道算命街(不知是不是他出錢整修的?)。 整修過後的行天宮當然更乾淨了,為了整齊美觀,行天宮門口加派了保全警衛,保全首要任務就是維持人行道秩序,所以那些人行道上本來聚集的流動攤販,當然也沒有容身之地了。拿著香及米糕兜售的阿婆、磕頭的流浪漢,全被畫出人行道外,站在馬路上,用他們背閃避車輛,因為他們的雙眼是用來搜尋好心的香客。地下道經過整修後更新穎乾淨,號稱是算命街,以往一排挽面的阿婆不見了,帶著一隻白鳥號稱鐵口直快的怪阿伯不見了,只剩下合法租用空間的命相工作室,很乾淨是日本觀光客會喜歡的算命街,地下街命相工作室各個強調日本語OK,但就是少了一點有仙人在此的神秘仙氣。
行天宮以環保為由,挪走了香爐、供桌,我閃進腦袋的是那些兜售香及米糕的阿婆,那些阿婆不用再跟保全大玩你進我退碟對碟的遊戲了,往後行天宮的人行道會更悅人耳目,難不成廟方是鐵了心為了要趕盡流動攤販卻以環保為由?行天宮出面說明了,會盡力幫那些賴廟維生的阿婆們找工作,但是行天宮的志工何其多,最不缺的就是人。
一間香火鼎盛的廟宇,所呈現的是人民日常生活相依相存的關係,人民有拜神的需求,所以就有人聚集在這討生活,各式各色人聚集於此創造屬於行天宮的特有文化,行天宮門口永遠有幾攤是賣乾冬粉及油飯的,加了一點辣高麗菜,是到了行天宮才有味道,才會想吃。觀光客喜歡台灣的廟宇風情,台灣的廟宇風情應該捨棄這些”髒亂”嗎? 台灣的廟宇風情該如何為了觀光客以及共同生活在此的的台北人共同存在?
環保當然很重要,但是任何一個說話有份量的集團,所做的決定,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要不要有香爐,我看到的不只是環保議題而已。一座很乾淨的城市很令人賞心悅目,但是掃蕩了所有被我們認定的髒亂,別忘了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蘊,若不是有各式乾淨、不乾淨人種所累積集氣,那麼台北永遠只會是一座單調的城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