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旅人讀書【邊境】一本關於高加索區域的紀實報導

每個人都問我,為何想開"旅遊"書店,那些關於出走的勇氣、關於分享旅行意義、關於書店的浪漫情懷,當然都是促成Zeelandia的因素之一。
但我最希望的,是這裡可以是一個看見世界的起點,是世界交流甚至會有衝擊的平台。每天如實發生在世界各個角落的故事何其多,台灣人關注的事卻何其少,身為島國的子民,眼光不是更應該像那片汪洋一樣寬闊?
像「邊境」這樣的書,就會讓我想幫他發點聲(雖然力量微弱)。這是一本波蘭人沃伊切赫.古瑞茨基先生旅居亞塞拜然多年後,對高加索三小國:亞塞拜然、喬治亞、亞美尼亞的紀實報導。這樣的書,主題也許有點冷門,但可以當作遊記讀它,可以當作理解歷史讀,也可以為了長知識讀。
另一有趣的小事,作者沃伊切赫.古瑞茨基先生曾來過台灣,猜測是為了讓台灣人也有機會與高加索產生些共鳴而來? 他對台灣有滿滿美好的回憶,在這本書的自序裡他寫道:「對台北市政府附近高樓中的某巨大書店印象深刻,它專注及寧靜的氣氛,柔和的燈光及可持書獨處的角落。是我所曾見過的最絕妙書店,思及我的書也將在此陳列,讓我感到快樂。」
我衷心期望,他的「邊境」能在那間"巨大書店"保有一個引讀者注目的位置,也能引起更多的台灣人對高加索區域的共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