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旅人話旅人

連續幾個周日,總有一位愛書人獨自前來,點杯飲料,固定的位子,一個人靜靜的看書直到六點半關燈的時間。
我留意到,連續幾個周日他都看同一本書,真有耐心、想必是真心喜愛閱讀的人。愛書人很安靜,即使你提了問句,他的回覆通常只有一句。「今天茶飲還可以嗎?」「不錯不錯」他的寡言讓我不好意思多問免得叨擾。是住這附近的鄰居嗎?來Zeelandia是他周日的消遣去處?心裡忍不住猜測。
有個周日我不在,星期一來時發現愛書人這幾周很認真看著的那本書賣掉了(外加一杯茶飲),那是本講伊斯蘭歷史的書,放在架上兩年了,兩年來很少被注意更別說翻動了,直覺是他把它帶走了?既然看完了還帶走它,那就不僅是愛書人,還是個真心愛護書店的人哪。
有次周六的活動還有名額,我問他是否有興趣參加,他笑笑回答「他只有周日有空過來」,一如往常只有一句話。
今天下午他提早來了,雖然彼此言語交流一向不多,但我們像是不陌生的朋友般點頭招呼。點了茶飲後,他接著告訴我,今天應該是最後一次來了,他其實住在高雄,最近來台北工作。將來若有機會來台北,也許有機會再來。這大概是有史以來他說了最多話的一次吧!我心裡因為書店得以陪伴差旅人一段時間覺得感動及欣慰,另方面這麼突來好多句話串連出的消息出自一向寡言木訥的人,讓我突然語塞起來,只笑著跟他說沒關係沒關係。是在沒關係什麼啊?我覺得自己真不會答話。
不禁想起自己的諸多旅途,那些沒機會好好說再見、好好說了再見如今各在世界角落的有緣人。人和人在天崖海角相遇,譜成一段段的故事,有些故事會有續集,有些則已是結局,但還好有了總總故事,人生得以豐富。
愛書人雖然寡言,但真心想支持書店的心意我是知道的,對於他往後可能再沒機會來,我想說的是,沒關係,你已譜成與Zeelandia的一段故事,謝謝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