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

博奕與觀光

旅行澎湖期間,正值澎湖即將舉辦第二次「澎湖是否開放博弈事業」的公投,上次澎湖人拒絕了,這一次澎湖人又怎看博奕事業呢?
在馬公的第一天,租單車時順口問了出租店老闆,他說上一次公投他投了反對票,不過這次他贊成,因為這次開發者提供較完整的福利配套,他期待澎湖人也可以像金門人一樣,享有各式醫療、教育的福利,而且澎湖已經太久沒改變沒進步了。不過不過,老闆最後說,也不要全開放,開放一小部分就好!
嗯~開放一小部分? 目前所謂的「綜合娛樂城」確實只規劃5%為賭場,不過將來是否堅持只維持這5%?
澎湖這幾年沒改變嗎?在望安,來維修島上設備的台電員工看我在沙灘上閒晃,問我,怎麼會想來望安?我說望安的沙灘乾淨又漂亮,這樣望著海發呆,真療癒。他蹲在被上個颱風吹壞的水泥堤防邊上,怕沙子滲進他的拖鞋,裂嘴笑說不就是沙灘嗎?我知道,海他天天都能看著,有什麼稀奇?我想知道,不稀罕這片藍得發光發亮的海的人,會期待賭場進來改變澎湖嗎?
「我反對開放賭場啦,澎湖已經開發過度了,這幾年房價漲了很多,房子都買不起了。到處都在開發,你看這個水泥堤防,都被颱風吹壞了,現在只能像垃圾一樣癱在這裡,這裡本來是一整片沙灘,有需要蓋這個嗎?年輕時在高雄工作,我不喜歡都市生活,才回來馬公,這是家鄉,也只有在這才能享受自己想要的日子。」他連珠炮似發表自己的想法,突然看了我一眼,你該不會支持賭場吧?
看來,澎湖到底有沒有進步?到底需不需要一座大型的「綜合娛樂城」帶來更多利多的生活,其實端看你是否滿足於目前的生活?若不滿意目前生活,對於促賭方所提出利多,那是一個未來也許更好的"希望"。但是那畢竟只是個希望,沒人可以保證,所謂的健保免費、每人可以領多少錢,到底會不會兌現?而對於賭場可能帶給澎湖的負面影響,即便是支持博弈事業,仍不免擔心,但也只能說,希望開放少少的就好。這,有可能嗎?
積極促成離島博弈事業的意見,不外乎離島條件差,政府稅收不足,這一兩年尤其不管哪裡都在哭訴大陸觀光客不見了,若發展博弈事業,根據世界其他已發展博弈觀光的城市經驗,稅收如何成長,不僅可以嘉惠當地人,增加工作機會,連生態保育都更有預算可以做!!
有錢生態保育會做得更好?我想很少人能對這個承諾報以希望。生態旅遊的觀光客和博弈觀光客會是同一族群嗎?我們爭取了喜歡娛樂城的觀光客,還能爭取到喜歡生態人文旅遊的觀光客嗎?真正在乎自然保育的人,是不會在乎這個島還能開發什麼的。什麼都不做,把自然留給自然,就是最基本的保育工作了。
這幾年因為時間、預算都有限,反而讓我有機會,細細品味台灣的離島,不管是在人文的漁村文化或是自然景觀資源,有太多足以媲美世界遺產的條件,讓我每每流連忘返,但為何總會聽到"因為天生條件不足,所以得開發什麼來改善當地生活"的說法?是誰總看不見我們自身的豐富,讓我們誤以為我們需要更多,才能活得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