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我的無車生活-上海的散步記趣

前幾天介紹了[不開車 在路上]一個無車主義者的環球城市觀察行這本書,勾起了我一些關於走路的回憶。想起自己曾寫過一篇關於上海的散步記趣,它曾經成功的娛樂了同事,也成功博取公司把一個弱女子外派到上海的關心。

------------------------------------------------------------------------------------------------------
我要說個笑話,是真的笑話,就在剛剛,發生在我身上.....
晚上吃完晚飯,把垃圾整理了一下,拿到樓下去丟。夏天的室外溫度比起室內要涼快很多,大陸住宅社區的中庭都比台北的社區公園大好幾倍,一個什麼都大的國家。每天傍晚開始出現乘涼的人潮,帶孫子的、帶兒子的、老夫妻的、男女約會的....數不清的一對對一簇簇,一直到晚上九點,人潮才會逐漸散去。
我這幾天胃食道逆流發作,胸口一直卡著果核似的,嚥不下去也吐不出來,不是很舒服。今晚時間還早,就趁著涼風,也感染一下與洞涇人的晚間休閒,穿過中庭的水池,有來過的人一定都知道,晚上七點多水池邊擠著一堆人,跳著有點可笑的"土"風舞,今晚的節目一樣,我左閃右躲的,想避開他們一會伸左腳、一會踢右腳的舞步,總算穿越過這個超大舞群,走到了長興街的大門,本可以轉身回家,但天氣實在太涼快了,讓我有點意猶未盡,所以我繼續沿著長興街走,打算走一圈繞到蔡家浜路的後門回家,洞涇的空氣品質其實不錯,因為都是電動車,沒有摩托車汙染空氣,我一邊深呼吸,一邊胡思亂想會不會這樣吸幾口氣,胸口悶著的核就這樣被我的吐納大法化去?? 到了長興路口的洞涇廣場,這是一個小公園,一樣,固定有一支大舞群跳著名副其實的"土"風舞,我穿越過公園,這公園很小也很暗,沒有路燈,角落有幾盞發出怪怪綠光的燈,沒有照明的效果,到是增添了怪怪的氣氛,平常白天很熱,沒有人會想來,我是第一次走進來,沒想到晚上這麼多人,能坐的、能站的地方都擠滿人。我沿著曲兒拐彎的水泥步道走, 公園裡暗得不知前面到底有沒有路,但是周圍都有人,我想有人的地方應該就有路,所以穩穩的朝著我要的方向去,走著走著,路到了底,此時伸手不見五指,只隱約感覺旁邊是一片草圃草皮,且有人就坐在附近,這公園其實小到讓人沒戒心,我腳步往旁邊踩去,才一踩下去,心裡就知大不妙了,第一個興起念頭是糞坑嗎? 第二個念頭有多深啊? 還好只是個”乾”的水泥坑,深度及胸,夜很深,沒人知道有個傻蛋掉進坑裡,我很快爬出坑洞,忍著痛,若無其事的,繼續我未完成的小散步。還好除了一些瘀青,沒大礙;還好不是水肥坑,我不至於成為醃製品;還好坑洞不大,我不至於從此消失在那偏遠的洞涇鎮,很多的還好…
有人用章印收集旅程;有人收集郵戳,有人收集登機證,有人收集簽證,而我,還蠻常收集傷疤為自己的旅行留下忘不了的記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