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

聊寮就好

在龍坡邦到處都看得到這種手繪圖畫在手工紙上,做成明信片、筆記本、紙燈等。圖畫風格大同小異都是夕陽、僧侶、寺廟...。
有天日正當中,大街上只剩我迷了點小路亂晃著,我在一所小學門口有對夫妻賣甘蔗汁的攤販,太太賣甘蔗汁,老公拿一支油性奇異筆就在畫這,畫了一大疊,大概畫多了,速度很快二三筆就可以完成一張,圖樣不外乎寺廟、僧侶。老實說無法要求什麼筆觸美感,大概就是糊口工作。大家都知道,在生產鏈裏這些實際手作者總是最廉價的一端,所以每每遇到實作者我都很有興趣觀看很久,若可以會和他們聊聊。此刻,我那想落實公平貿易的正義感當然也無可避免的油然而生,問他一張多少錢,他說20,000kip(約台幣80元),我問都沒問就付了錢,還跟他們買了一杯甘蔗汁,甘蔗汁加點檸檬,在這種大曬天真是清涼得令人滿意阿!
走沒一百公尺我就想到,剛剛沒殺價!可是又想,若真要維護公平交易,又要殺價還真挺矛盾的,不是嗎?邊走邊想著,又過了一百尺,在那個日頭赤炎炎的大街上,有家雜貨店,門口架上同系列的圖,已製成卡片,並附有一信封套,很大的紙牌貼在架上"all for 5,000 kip",然後接連二家雜貨鋪也都一樣,好像,這大太陽還曬得我不夠暈似的。


寮式手工明信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