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寮閱讀

在龍坡邦的夜市,有一唯一的攤位在賣書,寫著"買本書幫助孩子吧"。主要鼓勵大家若接下來行程要去深山野嶺健行,給小費不如買本書送當地人。我不知道在這賣書的利潤如何,只知道寮國確實缺乏資源,各方面的。
第一天從越南過寮國邊界時,巴士停車讓大家午餐稍作休息,那是一家當地的小餐館,幾個孩子在門口玩,餐館理所當然不衛生,孩子們看得出來整天在泥土裏打混,加上天氣很曬,是又髒又黑的樣。旅客們逐一解決完午餐,孩子們開始把注意力轉移到每桌的客人,沒吃完的,馬上被瓜分搶食完畢。這些孩子和我在印度、柬埔寨遇見的不太一樣,他們並不打擾客人吃飯,只是客人放下筷子刹那,他們動作很快。我想起前一晚被我放棄的剩菜飯,實在不該。這幾天點餐時,我總會交代給少一點,有人沒得吃,我卻吃到得丟了...
孩子們腳上不一定有鞋,在大熱天還穿著冬衣,我也不清楚為何非假日,還有很多孩子不用上學卻在街上玩...但寮國的孩子們其實都很開心又無邪,會主動和你打招呼,會約你一起玩,會爭著把樹上摘下的果子往你嘴裏送(雖然我這天龍國來的不太敢吃),但我想諸如閱讀、夢想這等事,大概都不在他們人生佔有一席之地吧!所以如果你計畫上山或下鄉就給他們帶本書吧!

還有,身處在還有很多獨立書店在奮戰的台灣,請不要放棄與書為伍的機會啊!



夕陽西下 夜市人生即將上場

沒有留言: